13.9 研究生物多樣性的國際計畫-DIVERSITAS

為了對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的了解,IGBP亦有相關計畫。DIVERSITAS成立於1991年,目的在於推動、增進對全球生物多樣性的研究,研究的內涵包括了生物多樣性的起源、組成、功能、維持與保育。1996年該計畫邁入新的階段,規畫了五個核心計劃及四個焦點領域:

(1)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功能: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的意義。

(2)生物多樣性的起源、維持與變遷:我們如何維持一個生物繁盛的世界?

(3)生物系統分類學(systematics)-清列與分類:生物多樣性的現狀,及資訊的全球分享。

(4)生物多樣性之監測與評估:生物多樣性在何時何地發生變化?變化的速率?

(5)生物多樣性之保育、復育及永續利用。

四個焦點領域是:

(6)土壤及沈積物中的生物多樣性:土壤及沈積物生態系的角色究竟如何?

(7)海洋生物多樣性:海洋及海岸地帶生物多樣性與人類活動的關係。

(8)微生物之多樣性:微生物活動如何影響生態系的功能?

(9)人文面向與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福祉。

DIVERSITAS由一科學指導委員會(Scientific Steering Committee)來統籌,此委員會由國際生物科學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Biological Sciences,IUBS),環境問題科學委員會(Scientific Committee on Problems of the Environment,SCOPE),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UNESCO),國際科學聯盟(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cientific Unions,ICSU),全球變遷與陸域生態系研究(Global Change and Terrestrial Ecosystems,IGBP/GCTE)及國際微生物學會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Microbiological Societies,IUMS)的代表共同組成。

此外,於1992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世界高峰會中,許多國家共同簽署了「生物多樣性公約」,至今己有133個家締約,成為全球參與最廣的保育公約。


<回地科教室> <往上一節><往下一節>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