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 生物社群在氣候變遷中的處境

全球暖化註定將改變全球環境,無法適應的動植物將走向絕滅一途。植物的花期、候鳥的遷移、動物的繁衍均將受到季節溫差、溫度、雨量等各種氣候因子變化的影響。為適應未來40∼100年的暖化暖況,植物社群要向高緯度地帶遷移500∼600公里(Davis, 1983; Davis and Zabinski, 1990),而人類歷史記錄中所顯示的植物遷移速度,最快的樅樹只是每百年200公里,顯然遙遙落後氣候變遷的速度(Wyman, 1991)。動物似乎具備較高的機動力,能迅速遷徙,但是別忘了,動物經常依賴植物社群而存活,如同貓兒戀家一般,「家」不動,「住客」也不走,許多熱帶森林的鳥類,不願飛出森林,即便是小小的空地的阻隔,就能形成封閉的牢籠。人類的城鎮、農田、水庫、工廠、道路,事實上已分割了無數自然棲地,生物居棲場所的零碎化(fragmentation),早已阻斷了生物自然遷徙的路徑。

古生態學研究顯示,即便是緩慢自然的氣候變化,也足以造成生物種的滅絕,那麼,以十年或百年為尺度的快速全球變遷,又要造成什麼樣的劫難呢?

存域(species range)狹窄的生物種、族群規模(population size)小的、移棲能力薄弱的,都位居絕滅名單的榜首。在全球氣候變遷發生之前,許多生物已因人類活動的侷限,居住在如島嶼般四散零碎的居棲地中,成為無路可逋逃的小族群,未來的氣候變遷,宛如「駱駝背上最後一根稻草」,將是最後致命的一擊。


<回地科教室> <往上一節><往下一節>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