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什麼是『全球變遷』?

『全球變遷』指的是全球環境的變遷,包括氣候變遷,陸地及海洋生物生產力的變化、大氣化學成份的變化、水資源變化及生態系統的變遷。造成這些變遷的原因可能是自然的因素,也可能是人為的。而總的來說,全球環境的變化終將影響到地球涵育生命(包括人類及其他生物)的能力。

因此,全球變遷的論題至少包括了:

  • 季節性及年間性(interannual)的氣候波動
  • 未來數十年可能發生的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 平流層臭氧稀薄化及導致的紫外線照射增強的問題
  • 陸地及海洋的生態變遷如沙漠化、酸雨污染等。
  • 面對這些問題,科學界普遍的感覺是:資料不全,分析零斷、欠缺科際整合、沒有整體的科學瞭解,也因此,我們無法預知這些變遷的長程意義。

    然而,我們卻明白知道,人類的活動已經與自然力一般,能造成全球環境的變遷。全球變遷的原因和結果均牽涉到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科技工程,也影響著國際社會,各個國家乃至每一個人。

    設若人類能增進對『全球變遷』自然科學方面的了解,將能形成較堅實的知識基礎,供政府及工商決策者制定政策,確保全球自然環境的穩定,生態系統的平衡,才可能供應全球人類足夠的食物與淡水,進而增進人類的健康,持續經濟發展。


    <回地科教室> <往上一節><往下一節>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