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綠地形立體對

左圖為苗栗出磺坑背斜構造

研究動機

立體觀察的優點在於能夠觀察物體的垂直高度,同時物體的形狀、三度空間的位置分布,都可以精確的呈現。本研究希望製做出的立體像對,能以簡易的工具來作觀察,增加此立體影像技術的實用性。

本研究將同一幅數值地形資料以不同角度觀察,製作成立體像對,以突顯地形高度上的差異,加強地形及地圖判讀者的三維視覺,提高地形構造判釋成果的正確性。

紅綠對原理

人雙眼視角的些微差異能分辨物體的遠近,所以吾人可將雙像感(double-image phenomenon)應用在立體對的成像。不同視角的兩張數值地形彩繪明暗圖,一眼觀看其中一張上的某點,另一眼觀看另一張的同一景物,經過大腦融合影像便可產生立體感,其原理可直接由圖解來說明。

如圖1所示,A a之連線與B b之連線平行且均平行於眼基線,A a線段距離略小於B b線段,以左眼凝視左邊之點A與B,以右眼凝視右邊之點a與b,則光線行徑應該交於α與β,而產生遠近的立體感。因為α處的視差角大於β處的視差角,故α高於β。α與β間之高差稱為立體深度,A a線段與B b線段之差為橫視差,若是a b兩點差距越遠,則α與β間的垂直差異越大。

簡易紅綠眼鏡製作

Step1.取一張硬紙板剪成眼鏡的樣子。

Step2.取得紅色綠色兩種透明玻璃紙

Step3.紅色玻璃紙黏在眼的位置,綠色玻璃紙黏在眼的位置。

Step4.將眼鏡黏合起來,就可以用囉。

地形紅綠對應用實例

[1]台北盆地

[2]高雄

[3]立霧溪流域

[4]八卦台地

參考文獻

李錫堤,1996,數值地形的彩繪明暗製圖及應用,地工技術,第56期,第69-84頁。

李錫堤、張瓊文、諶凱英,1994,利用地形視覺模擬技術輔助地質構造判釋,地質,第14卷,第2期,第157-166頁。

鄭元正、林永青、王福之、王承順,1994,利用DTM資料判釋地質線型構造之探討,第十二屆測量學術及應用研討會論文集,第615-625頁。

李錫堤,1997,數值地形及遙測影像應用研習班講義,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共53頁。

Paul R. Wolf,1983,Element of Photogrammetry,McGraw-Hill Book Company,628P。

回BINGO農場大門 / 回經濟農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