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欲從事工程地質工作」的同學

李錫堤

一.引言

在大約二十年以前,地質學主要應用於礦產資源的探勘與開發上。由於實用價值甚高,故曾吸引許多一流的地質師投入此方面的工作。近二十年來,隨著工程技術的發達及環保意識的抬頭,地質技術及相關資料需求殷切,地質學的應用也更趨於多元化。目前,地質學在地下水、環境、工程及材料科學等方面也都有相當程度的應用與發展。其中更以工程方面的應用最為普遍與受到重視。

所謂「工程地質學」即地質學在土木、水利、建築及採礦工程上的應用。其研究範圍包括:地質材料 (土壤、岩石及水) 的性質,地質構造的特性,土體及岩體受到自然環境因素 (例如: 地質應力、地下水及風化作用等)的影響情形,以及地質狀況與工程施工因素 (例如:開挖、荷重、排水及灌漿等) 的關聯及相互間的影響。地質師利用其專業知識,做地質調查、分析及評估,提供工程應用,以確保影響工程結構物及地下資源開發的位置、規劃、設計、運轉與維護之各項地質因素被適當地認知,充分地解釋,及在工程實務上被正確地利用。

工程地質從業人員須具備基本的野外地質調查技術及地下探測的知識與經驗,並具備資料分析與評估的能力,再加上工程上的實務經驗,方能勝任工作。

二.膫解將來的工作性質

工程地質人員所服務的單位大致可分為下列三種:

工程設計單位:主要為各大工程顧問公司。從事工程計畫中地質調查工作的規劃、推行、成果分析與評估,並參與工程設計。目前正在用人的單位,包括: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亞新工程顧問公司及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等。

工程施工單位:主要為各大公民營工程公司及營造廠。從事工程計畫中的地質資料分析、工程應用評估、現地地質記錄、施工問題改善建議及參與竣工報告的撰寫等。目前正在用人的單位,包括: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中華工程公司及大陸工程公司等。

工程管理及運轉維護單位:主要為政府工程行政單位及一般工程機構中的工務部門、技術部門或研發部門等,從事工程計畫中的地質調查規劃、經費預估、計畫執行及成果評估等。目前正在用人的單位,例如: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及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行政院水資源統一規劃委員會、台灣電力公司及台灣省水利局等。

同學們可按自己的興趣選擇將來可能接觸的單位。同時,在各單位中同一工作範圍可能尚有不同層次的工作存在,故尚須考慮自己想從事那一個層次的工作,而能事先有所準備。工程地質的工作層次由初級而高級大致可區分為下列三種:

一般地質工作:包括:野外地質調查、鑽探岩心鑑定、隧道面岩盤鑑定及一般試驗室及現地試驗工作等,在資深人員的帶領下從事上述慣常的地質調查工作,並撰寫工作報告及鑑定記錄。通常地質學、地球科學、及礦冶 科系大學部畢業生都能勝任。

專業地質工作:包括:一般地質工作能獨立作業並能撰寫調查報告及做分析與評估者,從事特殊調查、試驗及分析工作者(例如:航照及遙測資料研判,地球物理探測,地震危害分析,地理資訊系統應用等)。通常需要相關科系畢業多年,受有專業訓練或研究所畢業者,方能勝任。

專家及顧問工作:在技術單位中,通常有技正、專家、顧問或研究員的職務,負責技術諮詢、覆核及專門技術的研究與發展,以確保品質及提升技術。此種工作通常須有高深的專業知識及多年實地工作經驗,方能勝任。顧問公司對外爭取工作時,常須要擺出數張王牌,以顯示其獨特的專業能力。這幾張王牌通常即為公司中的專家顧問級人員,並在各專業領域中具有知名度者。

另外有一種可能是自行開業當老板,親自或委請專家經營。能力強且資本雄厚者可經營較大的機構,否則亦可先行開個小的技術服務或顧問公司,從小地方做起亦無不可。對一具有經營才能的人而言,自行開業說不定更能發揮所長。

三.現在如何做準備

在個人過去十餘年的工作過程中,時有地質系的學生問及:「將來若要從事工程地質工作,現在該修習那些土木系的課程﹖」個人的回答主要強調:「先把地質系的基本課程修好,行有餘力再考慮加修土木系的課」。這樣的回答,其目的首先希望能把拿不定主意的學生的心稍微拉回來一點,以免其將來兩頭落空;其次則在強調基本的地質訓練在將來從事工程地質工作的重要性。因為地質基礎不踏實的話,將來不太可能成為一位優秀的工程地質師。

那麼地質或地球科學系的基本課程中又有那幾門是比較重要的呢﹖最直接的就是那些將來到工地做地質調查及分析時必須要用到的學識,例如:野外地質學、構造地質學、地球物理探勘學、水文地質學、航照地質學、地形學、測量學及統計學等。然而,礦物學、岩石學、沉積學、地層學、古生物學、地史學、地球物理學、地球化學及大地構造學等也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因為,野外及構造要做得好,有賴上述各相關學科知識的配合與應用,而調查結果的地質解釋及工程評估,亦須當事者有完整的地質學知識與素養,方能周全。

行有餘力時,土木系的課程中可優先考慮選修工程力學、材料力學、土壤力學及土壤力學試驗。若課程太緊,欲從事工程地質工作的同學,宜在離開校門前修習完畢土壤力學及土壤力學試驗,其餘課程則可在工作中視需要自修。至於土木工程實務,則並不是在學校中可以學得到的,這必須在將來的工作中用心去學習。

如上述的規劃,相信地球科學相關科系大學部的畢業生,進入工作單位後應能勝任一般地質工作,並很快的可以成為專業地質師。惟若欲更進一步成為專家顧問,則以目前國內的教育水準來看,至少須有研究所碩士班的專業訓練,較有可能。由於工程地質學具有高度的經驗需求,同學們亦可規劃大學畢業後先行工作兩年,確定個人興趣後再決定進入研究所深造。

本校的地球科學系在地質學方面的訓練較少,同學們畢業後若欲從事工程地質工作,可能可以考慮先進入應用地質研究所接受兩年密集的地質訓練後,再正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