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摘要/計畫概要/ 台灣活斷層普查結果/ 活動斷層附近學校之防震對策/ 台灣地區板塊運動與地震活動/ 學校建築與校園師生的地震安全/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作業程序簡介/ 分區研討會及總研討會/ 結論與建議/ 學校地震緊急應變計畫樣本/ 學校建築耐震規劃設計及評估/ 日本神戶地震中非結構體之破壞資料 / 回教學首頁]


報告摘要

臺灣省中小學校園附近活動斷層普查及防震對策之研究計畫
委託機關:臺灣省政府教育廳
研究單位:國立中央大學

摘要

  活動斷層是潛在的地震發源地帶。它存在於地殼中破碎而強度較弱的部分,因 受大地構造力的作用而容易產生錯動,引發地震。對於橫跨或鄰近活動斷層的建築 物,它面臨兩種威脅。其一是地震一旦沿活動斷層發生時,斷層兩側岩盤常會發生 數十公分至數公尺的水平或垂直方向的相對錯動,直接扯破建築物的地基和結構體 。同時,隨斷層突然錯動而引起的地盤震動也是在斷層附近最淚烈,對建築物的破 壞力最大。其二是平常沒有地震發生時,斷層地帶因破碎軟弱且常有地下水匯集流 通而發生地盤斷裂或不均勻沉陷等現象,影響建築物地基之完整性與穩定性。台灣 近百年來曾有數次災情慘重的地震是因活動斷層引起的。近年美國和日本也接連發 生活動斷層錯動造成空前嚴重的震災。

  臺灣省教育廳鑒於活動斷層所具有的鉅大破壞力,乃委託國立中央大學組成研 究團隊,進行本專案研究計畫,對全省中小學校園附近活動斷層進行普查,研擬適 當的防震對策,同時分區舉辦研討會,針對研究主題,與第一線教育人員交換意見 。茲將主要研究成果摘要報告如下:

  一、本次普查主要是根據現有地質文獻及遙感探測影像資料之判釋以決定已知 活動斷層的位置,然後建置於MAPINFO地理資訊系統上。同時又將台灣地區各級 學校之位置也建置於同一地理資訊系統上。最後將這兩個圖層重疊以尋找出位於已 知活動斷層附近的學校,結果發現共計有358所學校是位於活動斷層兩側500公尺範 圍內。其中甚至於有66所學校位於活動斷層兩側100公尺範圍內。此一結果顯示平 日有眾多各級學校之學生與教師暴露於活動斷層威脅之下。連帶突顯出地震安全問 題的重要性。

  二、關於活動斷層附近學校的防震對策,我們參考美國及日本的做法並考量各 學校現實情況,提出下述建議:

  1. 所有位於活動斷層附近的學校,應立即提高師生的防震意識,妥善擬定地震緊 急應變計畫,實施震災防救人員之任務編組及訓練、定期對校舍進行地震安全 檢查、儲備地震緊急應變補給品、定期舉行師生防震教育及演習、備妥可隨身 配帶的學生識別卡、建立與學生家長的緊急聯絡及尋求支援的方式、建立與教 育主管機關及救災相關機構的緊急聯絡管道等。
  2. 對於確知位置的活動斷層兩側15公尺範圍內的校舍,應立即檢查其地震安全性 並作必要補強。學校若有改建計劃,應予優先拆除。若有新建校舍時,應設法 避開。對於位置尚未確知的活動斷層,應做進一步的調查,以確定其位置及活 動性。
  3. 根據個別活動斷層的活動性及活動斷層附近的強地震動特性,研擬出比內政部 所頒布的一般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更高的設計標準,做為校舍補強、改建及新 建之依據。
  4. 教育廳對於活動斷層附近學校校舍之補強、改建及增建,宜有配套措施。例如 把它們列為教育優先區政策的對象,並核給較高之建築費用,以達足夠的耐震 強度。

  三、關於分區舉辦研討會,主要的目的在於使位於活動斷層附近學校的校長及 教師們能充分認識活動斷層的危險生,並對擬議中的防震對策進行研討,交換意見 ,以使其契合各校實際情況,以利實行。經過北、中、南、東四區研討會及總檢討 會之實施後,參加者反應甚佳。

  綜上所述,本計畫已獲重要研究成果,其中有些可立即參考應用,其餘稍做進 一步研究後,亦可成為實用價值極佳之資訊。若再有後續配套的行政措施,則全省 中小學校之地震安全性必可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