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條路線

國姓鄉北港村—蕙蓀林場—咖啡園

溫泉沿線地質簡介

李春生

甲、一般地質

一、位置、交通與河流

本路線因可串聯前一條路線,故其設計乃在完成未竟旅程,況且在大力倡導森林浴之今天,恐怕各位一定不想錯過蕙蓀林場的森林浴,所以當然不肯半途而廢。目前,蕙蓀林場設有國民旅舍,故可食宿 。如已打算住宿且第二天還有時間,可繼績循北港溪上游步行而抵咖啡園溫泉。後一路段之沿途地質景觀亦佳,頗值得你作此嘗試。

其實除了本路線之走法外,倘有南投客運從埔里另循131號公路翻大平頂抵北港村東方之房厝前,再轉往東行,且以關刀溪畔之蕙蓀林場作為終點站。二路線均需在清流入山檢查站辦理入山手績。至於咖啡園溫泉之行,則需翻過關刀溪溪谷,尋找北港溪南岸之一近乎荒蕪小徑,所以最好結伴而行 ,來回需時半天以上。到了咖啡園溫泉後,你甚至可再前行到瑞岩、紅香一帶。此二地方亦各有一溫泉,不過總路程長約20公里。綜合此三溫泉構成北港溪上游的溫泉區( 圖4-1)。

 

北港溪源自合歡山南麓,呈北北東走向,流至瑞岩附近才轉為東北東走向。從瑞岩到眉原間,河谷均狹窄,水流湍急,至眉原後才稍見開闊,所以兩岸不時有零星臺地出現。

二、地質概況

本區出露的較老岩層主要為古第三紀亞變質岩層,所以出露之地層由老至新有達見砂岩、白冷層、佳陽層及水長流層。其中大部份地層,已在第一條路線中介紹,現再重覆一遍,至於各層分佈狀況則詳見圖4-2。

 

1.達見砂岩:為陳肇夏(1977)所提出,其標準出露地點在中部橫貫公路達見附近(最近改名德基)。它在本路線中之主要分佈在咖啡園附近之萱野斷層東側:其岩性以淺灰色或白色堅硬緻密厚層或塊狀石英質砂岩為主,偶夾少量硬頁岩或含炭質板岩構成。由於其岩性堅硬故常在地形上表現有瀑布景觀,它與白冷層之砂岩在外觀上相近 ,但在本層之底部常有綠色砂岩存在,深具特徵,故能與自冷層有所區分。

2.白冷層:為鳥居敬造(1933)所命名。其標準出露地點在大甲溪北岸和平鄉白冷(此地也有一白冷國校,可前去拜訪)。本層以厚層、白色或灰白色,粗粒至中粒之石英質砂岩為主,夾深灰色硬頁岩或板岩,偶爾可以看到數公分到數十公分厚之劣質煤層夾層,大部份已石墨化。砂岩一旦風化常呈粉紅色,此亦與達見砂岩略有區別。白冷層似乎可再細分成段而與前述之達見砂岩局部對比。

3.佳陽層:亦為陳肇夏(1977)首先提出,標準出露剖面在臺灣中部橫貫公路達見與梨山間。它整合在達見砂岩之上,本層主要以暗黑色板岩為主,使局部夾有極少數薄層之石英岩。

4.水長流層:為早板一郎等臺大教授於1936年調查1935年臺中大地震後所提出之地層名字。標準出露地點在國姓鄉水長流村。本層主要由深灰色或黑色緻密硬頁岩所組成,偶夾有薄層砂岩,局部地 方含有海綠石而使岩層略顯綠色以及少量黃鐵礦氧化後會使岩層略帶赤褐色。

乙、行程沿線地質說明

第一站:下梅林對岸北港溪支流與主流交會口:水長流層

在北港村停車,步行過橋到北港溪之北岸,循田邊小路到下梅林對岸之小支流與主流交會口(照片4-1)。在河口附近可見碎裂成鉛筆狀之硬頁岩及偶夾淡灰色薄層砂岩,此部水長流層岩性之代表(照片4-2)。在此地敲開岩屑,可尋獲 不少貝類化石。

 

第二站:神仙島:白冷層及牡曠(蚵)化石

如不便步行,則省略第一站從北港村直駛神仙島站,此地原名梅島。目前改名而成較為人喜歡之私人經營休閒遊憩中心。注意此地河邊出露地層即為白冷層,其中仔細尋找有一牡(蚵)化石密集帶貫穿南北(照片4-3照片4-4)。此即是二地地層可藉化石加以對比的最好佐證。
同時在此地附近,也在白冷層砂岩層面上發現交錯層理(照片4-5)及波痕(照片4-6)

 

第三站:新豐橋下游150公尺處:綠色岩

在房厝前車站附近的新豐橋停車,往下游走約]50公尺,注意砂岩層中略帶綠色,此地很可能有代表白冷層之底部之變 質火成岩(照片4-7)

 

第四站:新豐橋上游500公尺處:貝類化石

走回新豐橋並循農田灌溉溝渠之小路向上游走,約500公尺處之上游處下到河谷,可見砂岩中有一貝類化石Corbicula之密集帶(照片4-8)。因讓化石極易剝離,故可採到相當多之Corbicula化石個體。

 

第五站:梅子林至咖啡園:白冷層

經過入山檢查站之後,地層大部分表現為白冷層之砂岩岩性 ,其中不乏有交錯層理出現(照片4-9)

 

第六站:蕙蓀林場:達見砂岩

此地地層大致已在萱野斷層之東,若性表現為達見砂岩(照片4-10)。從第七站至第九站,視時間許可,決定進行或 不進行此路段之野外考察工作。

 

第七站:關刀溪峽谷:佳陽層

從關刀溪溪口附近之廢棄吊橋(照片4-11),尋覓沿北港溪上游南岸之近似荒蕪小徑,可見砂岩比例減少,代之以板 岩比例增多,此即佳陽層之代表岩性。常因受溪水刻蝕而成峽谷(照片4-12)

 

第八站:去咖啡園溫泉中途:斷層崖

在去咖啡園溫泉途中,注意岩壁常因斷層而造成斷層崖(照片4-13),此部圖4-2中F2斷層通過之處。

 

第九站:尾敏溪與主流交會口附近:溫泉

在北港溪與支流尾敏溪交會口上游附近(照片4-14)有一溫泉露頭,特名之為咖啡園溫泉。其最高溫度才38℃,所以不注意會忽略掉。它從石英砂岩與板岩交界之裂隙中流出,流量約每分鐘5公升。